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疫情防控 / 防控知识

2021

03/29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疫苗公平拷问人类良知和多边主义信念

326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的181个国家对《全球公平获得新冠疫苗政治宣言》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就公平获得新冠疫苗达成强烈共识。但现实情况是,完全实现公平获得新冠疫苗仍然任重道远,疫苗公平正在拷问人类良知及多边主义信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2月中旬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当前免疫工作“严重不平等且不公正”。在所有已完成的疫苗接种中,75%的疫苗接种集中在10个国家,“受到冲突和不安全因素影响的群体尤其面临掉队的风险”。他毫不讳言:“疫苗公平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道德考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对疫苗分配表示失望。他在3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收入国家接种新冠疫苗的数量与通过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接种的数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除非采取紧急措施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否则世界将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他说:“疫苗的不公平分配不仅是道德上的污点,在经济上和流行病学上也是作茧自缚的行为。”

联合国3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或将导致全球失去10年发展成果,全球经济正经历90年以来最严重衰退,脆弱社会群体受到最大影响。如不及时采取行动,预计全球将损失1.14亿个工作岗位,约1.2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说,新冠大流行印证了我们无视全球各国相互依存的危险。一个分化的世界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这场危机不仅在道德上是正确的,而且符合每个人的经济利益。

毋庸置疑,新冠疫苗分配不公凸显了日趋严重的全球性不平等现象,也是对国际社会能否恪守多边主义的一次严格检验。

疫苗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全球各国陆续研制成功疫苗令人鼓舞,但只有经过国际社会广泛配合,确保充分生产和向世界各地广泛而公平地分发疫苗,全球抗疫才可能取得最终胜利,真正的经济复苏才可能到来。为此,必须坚决抵制狭隘的“疫苗民族主义”。

任何国家在全球性问题面前都不是孤岛。作为人类共同面对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新冠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类问题亟需全球共同应对,也让国际社会深切体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中国在全球抗疫中表现出无私的国际主义精神,已成为捍卫多边主义的典范。

“疫苗民族主义”已成为新冠疫情下单边主义的一种变异表现形式,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那些成天把民主和人权挂在嘴边的某些西方“道德卫士”或国家,应先从疫苗公平获得做起,展现最基本的道德与良知,力争让所有人都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用实际行动捍卫多边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328日电)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