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1

01/12

16:05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格央

白衣燕帽洁无尘,医者仁心显担当。从医26年,她用耐心、细心和爱心温暖着患者的心,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同事的赞许。她就是拉萨市人民医院九区危重孕产妇中心的一名医生,也是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格央。

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危重孕产妇中心,就看到正在带着团队查房的格央。“伤口还疼吗?”“有没有按时吃药?”……她仔细询问着每个病患的病情,查看病人术后恢复情况,还不断嘱咐病人家属各种注意事项,与医生团队谈论病人病情,以及后期的治疗方案。

格央对病人如此耐心,源于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更和她幼时的经历分不开。

“幼时,我曾双脚烫伤,在治疗过程中,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无私照顾,这是我对医生的初步了解,长大以后,我觉得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因为医生呵护的是最珍贵的东西——生命。”就这样,格央坚定了成为一名医生的理想,她在心中暗暗发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与其他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共同为生命服务。

经过不断努力和学习,格央实现了自己最初的理想,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并且26年坚守岗位,从未放弃。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使她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在妇产科楼道墙上,一面面赠与格央的锦旗就是最好的见证。格央说,每面锦旗都承载着一段故事,凝合着一份真情。

“曾经有一个疤痕子宫的孕妇,当时从县人民医院来到我们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频繁的宫缩。”格央第一时间为这名患者安排了手术,在当时,这种手术一般由二线医生进行。当日,由于父亲身体不适,格央便陪父亲在医院干部保健科进行检查。不料,二线医生打电话告诉格央急诊手术室有一名急诊病人正在抢救,无法再安排一台手术,患者危在旦夕,格央当时就着急了,她不敢犹豫,当即把父亲托付给干部保健科的医生,便赶紧跑去查看那名孕妇的情况。

“赶过去后,我果断地将病人推到手术室,与手术室麻醉医生沟通以后,在一个日间手术室里进行了手术。虽然当时出现了子宫破裂,但因为送医及时,这个病人的性命及子宫都保住了。病人平安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我的心也就放下了。”孕妇和家属感怀格央的救命之恩,出院后特地为她赠送了一面锦旗。虽然记不起具体的年份,也忘记了患者的姓名和身份,但格央始终记得的是那份对患者的担忧。

从医26年,格央温暖着病人,也收获着无数感动,在同事眼中,格央亦师亦友,是他们成长路上的指路人。

“把科室当成家。”同事雷建能告诉记者:“格央在工作中是一个严谨认真的人。比如,每次我们在计算完化疗剂量之后,格央都要再帮我们核对一次。”而在同事次仁拉姆看来,格央是一个知心姐姐。“生活中,格央老师心地特别善良,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相处也特别随和。”

由于接诊的都是高危病重患者,半夜突发急诊是常有的事,格央又随叫随到、事事亲力亲为,常年劳累下,她的身体就这样垮了,曾两次病倒,分别前往北京、四川进行治疗。家人多次劝说让她调至轻松科室。但格央身体一有好转后又立即回到了岗位上,她说她舍不得妇产科这个大家庭。采访当天,是格央两度生病又两度返岗后第一天上班。

“回到工作岗位后,在主任的带领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一起把妇产科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格央说。

儿时的梦想让格央的人生在医生这条神圣又充满艰辛的路上坚定不移地走着,26年来,她从不曾忘记作为一名医生的初心和使命,用专业呵护着高原妇女的生命安全,用真情诠释着医者大爱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拉萨文明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