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17

10:58

来源:

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宣讲“四讲四爱” 普布次仁有“诀窍” 

深刻的理论在他口中成了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枯燥乏味的课堂在他主讲下成了趣味十足的幽默空间——他叫普布次仁,是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尼卓林社区居委会主任。自2017年担任“四讲四爱”宣讲员以来,普布次仁积极探索和改进宣讲模式,用朴实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每家每户详细了解户情,将“四讲四爱”以及最贴近居民生活的就业、医疗、教育、婚姻等政策措施化作家常,既浅显易懂又深入人心,被社区居民称为“最亲近的人”。

  不断学习宣讲知识

    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普布次仁从2004年就开始从事社区服务工作,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为他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但是,2017年普布次仁被选为尼卓林社区“四讲四爱”宣讲员后,面对党的各种新理论、新知识、新政策,普布次仁一度陷入了“能力不足”的窘境。他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宣讲员,自己掌握的那些知识还远远不够。

 为提高自身理论功底和宣讲能力,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普布次仁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讲四爱”宣讲提纲》等资料,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工作休息的零碎时间也会翻开微信公众号了解各地新政策、新变化……就这样通过不断学习和一点一滴的积累,普布次仁的理论功底得到了质的飞跃,为开展理论宣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宣讲结合身边事

  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对于宣讲,普布次仁有着他自己的“诀窍”。“作为社区的政策宣讲员,宣讲的对象文化层次不同、接受能力也有差异,所以在宣讲过程中,一是要了解群众喜欢什么、想听什么;二是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把党的好政策转换成贴近居民生活的家常话讲给他们听,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烦心事,这样效果才会更加明显。”普布次仁说。

为了解和掌握群众想听什么、关注什么,每次宣讲前,普布次仁都深入每家每户,积极与群众交流沟通,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宣讲过程中,普布次仁也是既讲各种政策,又讲群众身边事;既有理论知识,又有群众爱听的“大白话”。每次宣讲结束后,他还会走进居民家中,倾听大家的感受和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做好笔记。如此循环往复,现在的普布次仁能够及时领会和掌握时政动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时,不仅内容丰富,有针对性,而且时效性强,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效果十分明显。

  宣讲深入人心

  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们的宣讲员总是边讲边干边想,将最贴近居民生活的好政策传递给大家,每次宣讲结束后都让我们为他‘打分’,查找不足。小到邻里关系相处、大到就业医保,家家户户的大事小情他都记挂在心上,普布次仁时时刻刻想着为大家解决困难,也成了我们社区每家每户‘最亲近的人’。他为人幽默,常常逗得人捧腹大笑,宣讲的政策也更让人印象深刻。”尼卓林社区居民次仁平措称赞道。

记者了解到,在社区环境整治方面,普布次仁通过开展“讲文明爱生活”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认清环境卫生事关每个人的利益,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也是美化个人的生活环境。现在,尼卓林社区每家每户居民都自觉将垃圾规范处理,经常自发组织清理辖区街道、河道卫生,社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政策理论头头是道,方式方法灵活多样,落实规定掷地有声。普布次仁正是通过接地气的宣讲内容和灵活的宣讲方式,让党的理论政策在尼卓林社区落地生根、枝繁叶茂。(记者 赵梦茹)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