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17

10:59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王荣华:扎根基层 做科技致富引路人 

他是尼木县卡如乡的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自学成才的“农业技术员”,他立足乡土、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带领村民们种果树、种经济作物。六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村民渐渐成为特色农业种植的行家里手,增收致富,改变了贫困面貌。

 他就是“85后”科技脱贫带头人——王荣华。

 走进位于尼木县卡如乡的卡如大桃采摘园,高效日光温室里满是粉红的桃花。

“修剪树体,主要是根据高密植的特性来修剪,形象点说就是‘短腿、细腰、大屁股’。大家看我操作一遍后我再给大家好好讲解……”温室里一幅春日劳动场景,卡如乡组织委员、果树种植总技术员王荣华正在带领村民修剪树枝、浇水施肥、管控温度……这位“85后”乡干部身上没有“官气”,有的是脚上沾染着泥土的“地气”。

桃树种植是一件比较繁重的工作,每年一开春,王荣华就会和果农们一起钻进桃园里,进行施肥剪枝疏花除草等工作,桃子能不能丰收全看这个时期的管理。

“短腿、细腰、大屁股”是王荣华总结出的浅显易懂的桃树修剪技巧。他说,“短腿”是指主干牵制枝距离地面60至80厘米以下不留枝条,“细腰”是指牵制枝以上80厘米至2米之间要交差保留30至40厘米的结果枝条,“大屁股”则是每棵果树要留2至3个长度在60厘米以上的牵制枝组。这样一修剪,整个树体成倒V字形,这种树形整枝的技术要点是抑上促下,防止上强下弱。

别看王荣华如今对果树种植如此精通,以前的他完全是个“门外汉”。2017年3月,王荣华被乡里派到北京市平谷区果品办挂职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回来后,他就一心扑在了农业技术学习上。他翻阅了大量研究高原果树种植管理的书籍,并亲自担任果树种植总技术员、组建果树种植技术队,每天都在田间地头传授技术和交流经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请教北京的专家。目前,卡如乡已培养了20多名乡土人才,他们成为桃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据了解,2017年,依托北京援藏项目,卡如乡成立了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一改以往单一种植青稞的传统农业结构,从北京市平谷区引进了美玉、早玉、瑞光35号、水蜜桃等多个大桃品种,全乡种植桃树面积100多亩、大桃10000多株,这些桃树成为59户合作社社员产业致富的希望。

卡如大桃采摘园工作人员央珍说:“以前我要去很远的地方务工,工作不稳定。在大桃采摘园工作离家近工资也高,年底还有分红,我们家2017年就已经脱贫了。”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管理和科学管护种植,如今,果树成活率在80%左右。2019年共产桃1000余斤,结合林下种植收入,实现收益20万元,整个合作社所有产业产值达81.9万元,全乡用工1810人次,发放工资18万余元,分红68万余元,户均增收11500余元。(下转第二版)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卡如乡建设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桃花乡。”王荣华说,“2020年,大桃种植预计收益达20余万元,计划带动周边群众务工超过2000余人次。”

王荣华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卡如乡的致富路还很长,要继续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拉萨融媒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