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16

10:41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阿旺格桑:用歌声唱响新生活 

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75岁的阿旺格桑老人,是一位经历过旧西藏苦难生活的农奴,西藏民主改革后翻身作了主人。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宣讲员的阿旺格桑将“唱红歌颂党恩”“新旧西藏对比”和宣讲内容结合起来,通过宣讲进一步打牢了河东村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毛主席的光辉,嘎拉亚西诺诺,照到了雪山上,依拉强巴诺诺……”记者来到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时,阿旺格桑老人正在动情地清唱他最喜欢的歌曲《毛主席的光辉》,随后,老人接连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村民们一边拍手,一边小声哼唱。

老人虽然75岁高龄了,但声音依然浑厚而铿锵有力,他用歌声唱出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喜悦、歌颂对党的感恩之情,令现场村民备受鼓舞。

在现场,阿旺格桑对着大家说:“我们现在能有这么幸福的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予的,所以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永远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尼木县“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阿旺格桑经常以唱歌和宣讲相结合的形式,为村民们宣讲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常说:“我虽然年事已高,但歌颂党、赞美祖国的初心没有变,也永远不会变。”

西藏民主改革前,阿旺格桑的父母都是农奴,在他3岁的时候,父亲因为受不了农奴主的压迫而离家,不知所踪;母亲整天繁忙地劳作,根本无暇顾及年幼的他。西藏民主改革后,阿旺格桑一家分到了房子、田地、牛羊,他们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财产,翻身作了主人。

回想从前,阿旺格桑伤感地说:“在旧社会,我的父母受农奴主的压迫,过着牲畜不如的生活。我的眼睛被农奴主的马踢到后因父母没有能力医治,落下了残疾。”

西藏民主改革后,阿旺格桑享受到了受教育的权利,后来还当过村里的会计。近年来,阿旺格桑一家积极改变思想观念,勤劳致富。女儿白央农闲时在村里的妇女手工艺合作社工作,每天能拿到100元工资;女婿次仁罗布是一名木匠,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并于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两个月前,为了两个孙子学习更多的知识,老人家里还安装了无线网络。

阿旺格桑的女儿白央告诉记者:“爸爸从小告诉我们旧社会的苦难,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和旧社会比不知道有多幸福。因此,从小在红旗下长大的我,现在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欣喜地说,“现在,我们村里开起了藏餐馆,家家户户都有青稞炒制机、炼食用油机、水磨机等现代化机械,生活也过得非常幸福。”

如今,生活富裕的阿旺格桑一家正准备将家里的房屋改造成两层的藏式楼房。“从黑暗到光明、从落后到进步、从贫困到富裕,党带领大家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这些都是党对我们的恩情。现在不管从村里的变化看还是自家的变化看都让人非常高兴……今年我有信心把旧房改造成两层的楼房,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步入小康社会。”阿旺格桑高兴地说。

阿旺格桑告诉记者,他会继续做好“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通过新旧西藏对比、讲述自身经历,让身边更多的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拉萨融媒记者 杨璐 拉姆次仁)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