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14

11:16

来源:

拉萨日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李唐容:扶贫路上见初心 不忘使命见真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拉萨市达孜区雪乡党委书记李唐容带领下,早在2018年7月,雪乡就通过国家脱贫验收实现摘帽,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近日,记者采访了李唐容。李唐容告诉记者,雪乡共705户、2980人,原有132户精准扶贫户、561人,目前已完成脱贫任务,现在是脱贫巩固阶段。“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其中增收致富,成为了我每天工作的中心。”李唐容说。

记者跟随李唐容在雪乡精准扶贫集中搬迁安置点走访时,李唐容来到了益西曲珍家里。益西曲珍原本是该乡扎西岗村3组村民,家里只有她和女儿拉巴次妮、儿子边巴次松三人生活。“阿佳,你们搬过来之后生活得怎么样?”益西曲珍笑着回答:“搬过来以后生活条件好了很多,我很满意。”

和许多扶贫搬迁群众一样,益西曲珍当年也舍不得离开原来的旧房子。为了让她转变思想观念,李唐容经常到她家走访给她做思想工作。最后全乡27户易地搬迁户和24户集中搬迁户搬到了窗明几净的新家。

在位于扎西岗村达孜区边祥索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时,记者看到,10余名妇女正在编织卡垫,不时有儿童嬉戏,这种就近就便灵活就业的方式受到了当地妇女的欢迎。

该合作社负责人扎西央吉告诉记者:“之前我是扎西岗村一名精准扶贫户,是乡党委书记李唐容到我家走访时,对我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引导,让我有了建立妇女编织合作社的想法。”

据了解,在李唐容和扎西岗村驻村工作队帮助下,2017年10月12日,扎西央吉成立了编织合作社。主要手工编织毛毯、卡垫和氆氇加工及销售等。

合作社在解决扎西岗村妇女就业的同时,也让扎西央吉等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刚开始,合作社只有22名妇女,但现在,合作社已带动13户精准扶贫户就业,目前已经有40名员工。“我们每人5000多元底薪,手艺特别好的能有7000多元。”扎西央吉说。

初来雪乡时,李唐容也想让这些贫困户很快脱贫致富奔小康,但事情并没她想像的简单。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从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到扶贫政策宣讲,从制定方案到落实,她常一次又一次走进农牧民家中,引导农牧民摆脱“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之路。

雪乡处于黑颈鹤保护区,因此无法开展大的项目。李唐容和雪乡其他干部逐步形成了以合作社的形式来发展并带动精准扶贫户增收的思路,像奶牛合作社、孔雀合作社、藏香合作社以及妇女编织合作社等,通过这些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户户主引领合作社成员,带动群众增收。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雪乡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实施,把合作社扶持起来。

现如今,雪乡百姓日子越来越好。李唐容说:“目前雪乡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4200多元,而且每年至少都会增收13%。通过村集体经济来带动劳动力转移,整个全乡经济发展也有了明显提高。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下一步,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使我们雪乡人居环境、农牧民增收都有一个长足发展。”(拉萨融媒记者 齐永昌 次仁群培)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