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榜样的力量

2020

08/15

20:56

来源:

拉萨晚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索朗坚增:为乡亲谋福祉,是我毕生奋斗目标 

近年来,城关区纳金乡嘎巴村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拉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走出了一条服务城市、壮大村域经济的致富路。说起嘎巴村的变化和发展,乡亲们都不约而同地提起一个人——城关区人大代表、嘎巴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坚增。

  严于律己 不断为自己充电

提到索朗坚增,嘎巴村的男女老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书记啦是这个。”被人认可不难,被所有人认可就不是一件易事了,能得到乡亲们如此高的肯定与评价,索朗坚增想必有什么过人之处?这个问题更加坚定了记者想要探访究竟的决心。

听说索朗坚增没怎么上过学,但记者面前的这个人翻阅文件、汉语沟通,样样都难不倒他。很难想象在以前,他是个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书写的“文盲”。

“受文化程度的限制,我没办法及时了解到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这也是我工作生活中最大的一个绊脚石。为了尽快补齐这个短板,我就虚心向别人请教,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索朗坚增说,“这些年,组织给予我多次培训机会,包括文化课培训、党课培训等,不光让我学习到了文化知识,也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思想觉悟。”

索朗坚增告诉记者,现在他不仅顺利拿到了初中文凭,而且通过不断学习,在开展群众工作时,也更有底气、更有把握了。

  坚定目标 为百姓出谋略

出生在嘎巴村嘎巴组一户普普通通的农家,记事以来,索朗坚增放过牛羊、当过木匠、做过生意、干过运输,家庭的贫困让小小年纪的他“经历”颇为丰富。

索朗坚增作为嘎巴村致富能手被村党支部发展为一名共产党员,并通过村民选举成为村委会主任,索朗坚增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也是从这年起,他和村“两委”班子依托政策和地域上的优势,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勤劳致富的快车道。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作为嘎巴村致富路上的领头羊,索朗坚增每天琢磨的事就是如何带领这个拉萨河边世代务农的村子尽快富起来。经过深思熟虑,索朗坚增决定走以运输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致富路子。

嘎巴村三组的村民仓决卓玛就是搭上了跑运输的“顺风车”而脱贫的。原来,仓决卓玛一家生活清贫,两个孩子生活、上学等产生的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也因此,仓决卓玛一家迟迟没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以前,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常常入不敷出,只能在乡亲的帮衬下勉强过日子。后来,家里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拉一些散活儿,不过收入还是比较低。”回想以前的困境,仓决卓玛频频摇头。

“索朗坚增啦当了书记之后,就带领村民成立了运输车队跑运输,我也在他的鼓励下筹钱买了一辆卡车,因为钱不够,书记啦还借给我5万元。我现在跑运输,一年下来至少能赚13万元。”和过去相比,仓决卓玛一家的生活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夯实产业 时时为村民谋福祉

在运输车队的影响和带动下,嘎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索朗坚增又带领嘎巴组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通过村民自己经营、对外出租等多种渠道,实现全村的增收致富。此外,他还筹集资金35万元为牧业组群众购买种牛、解决该组人畜饮水问题,帮助牧民大力发展养殖业。

嘎巴村车队投入到东环一线项目建设的运输工程中,索朗坚增带动村民,充分利用蔬菜大棚附近闲置的45亩洼地,进行土地平整并种植7000斤土豆。前期的填土、运输工作交由车队轮流负责,不光确保了每辆车都有活干、有钱赚,年底还让80多户村民从中受益……如今的嘎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翻了好几倍,村民的年人均分红也从2005年的500元逐步提高到现在的12000余元。经济发展了,收入增多了,群众也越发拥护和支持村“两委”的工作。

索朗坚增为人低调,办事却执著果断、扎扎实实。这些年来,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地为建设嘎巴村贡献力量,履行好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

“以后,我会利用更多的时间学习先进地区、先进集体的优秀做法,转变思路、真抓实干,倾注所有精力为家乡的建设作贡献,为父老乡亲服好务。”谈及未来,索朗坚增充满信心。(拉萨融媒记者 旦增拉珍)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