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文明创建

2021

01/05

10:26

来源:

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开幕

1月1日,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在拉萨开幕,西藏非遗博物馆首展、百幅唐卡展、先锋剧目、文创品大赛等八大主题活动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精彩呈现。此次活动持续3天,开幕当天吸引了众多唐卡画师、唐卡从业者、文创品创作者以及网络红人参与。

围绕8大主题 共赏非遗大展

为展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果,1月1日下午,西藏非遗博物馆首次对外开放参观,同时,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首届艺展节也在西藏非遗博物馆拉开帷幕,临展场馆位于赛唐·唐卡产业园内。开幕式当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唐卡画师、唐卡从业者、文创品创作者以及网络红人共襄此次艺术盛典。

本次活动持续3天,主要围绕西藏非遗博物馆首展、百幅唐卡展、先锋剧目、文创品大赛、创意集市、传承人联谊会、招商推介及区块链技术拍卖会八大主题进行。主展区由“和而共美、慈而共享、华而共妙、匠而共艺、乐而共悦、健而共威”六大主题贯穿九个非遗大项,覆盖多项重点非遗类目;包含了3项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8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60项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外,92项适合博物馆语境静态展出的“非遗”项目,分19个展区展示。

  开启销售平台 拓展唐卡市场

据了解,此次艺展节汇聚了30多位唐卡画师的150幅唐卡,除了在艺展节展出外,还将在“赛唐文化小程序销售平台”线上销售唐卡、藏香、文创产品等。记者了解到,该平台还集艺术家专访、画作鉴赏、直播带货等功能于一体,同步更新赛唐·唐卡产业园、唐卡大师工作室装修最新进展、西藏非遗博物馆等业态最新资讯。

“赛唐文化小程序销售平台”是国内首家运用区块链溯源鉴真技术的线上唐卡交易平台。据了解,“赛唐文化小程序销售平台”和“赛唐区块链溯源平台”专注于研究、保护、传播喜马拉雅艺术文化,带动泛喜马拉雅地区经济发展,聚焦于唐卡艺术品交易、线上零售及艺术品IP孵化。

在“赛唐文化小程序销售平台”,你可以与近百位唐卡画师和非遗文化传承人深度合作、定制唐卡,还可以享受线下文化体验、非遗大师课堂等服务。该平台有利于唐卡大师们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将他们的艺术品推向国际市场;更有利于为唐卡大师们增收创建新渠道。

互联网开放平台 让非遗“活”起来

赛唐文化公司招商部负责人贾彩霞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网络平台等全方位持续宣传西藏非遗博物馆建设;以传播艺术文化为基础,以线上线下互动为形式,以区块链溯源鉴真、拍卖交易为底层技术,将作品、展览、教育、社交、拍卖、仓储等艺术产业各个环节打通,形成互联网开放平台效应,运行高效的营销网络,助力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艺术市场的发展。

“推动园区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并且使西藏非遗得到可持续性保护,带动整个西藏非遗产业的良性发展,真正落实非遗发展、非遗扶贫、非遗就业,这样才会使非遗重新‘活’起来,并充满生机,增加众多与非遗相关从业者收入的同时,丰富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文化含金量,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非遗产业发展。”贾彩霞说。

责任编辑:拉萨文明网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