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文明创建

2020

08/14

11: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提高资源利用率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 

日前,自治区住建厅向全区印发了《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函》,提出让区党政机关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到“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要求各机关参照拉萨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拉萨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规定认真研究落实,主要任务包括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等。

以前,几乎很少有人会在扔垃圾的时候有分类投放的意识,但是随着全国垃圾分类时代的来临,垃圾分类俨然成为了一场“全民狂欢”。全国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中就包括拉萨市。

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拉萨市制定了《拉萨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引导居民养成自觉分类习惯,形成全市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此次垃圾分类将在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经开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文创园区所辖建成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尼木县、当雄县县政府所在镇,驻拉萨军事单位,主要景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标是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和管理机制,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据悉,拉萨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当然,也鼓励大家对可回收物细化分类。

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够,如何在源头减量上下功夫,提高资源利用成效,也是拉萨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重点考虑的。所谓源头减量,是指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量。为此,拉萨市鼓励发展绿色包装,改进产品包装,限制产品过度包装,减少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垃圾产生量。

如今,网购蔚然成风,人人都在参与,但是每年网购背后所产生的是惊人的垃圾,为此,拉萨市计划推动快递绿色包装,鼓励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快递包装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

倡导绿色消费也是其中一环。拉萨市组织倡导低碳生活、适度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餐饮、娱乐、住宿等服务行业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动绿色采购,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办公垃圾产量。积极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

说起塑料,我们的生活几乎离不开它,但是塑料垃圾产生的白色污染对环境危害非常大,为此,拉萨市将会加大“限塑令”的执法力度,加强农贸市场、商场、零售店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控制、减少塑料袋的销售使用,减少白色垃圾产生量。

那么,作为市民,如何在生活中践行垃圾源头减量呢?其实很简单,少点一次外卖、少用一次性制品、请客吃饭按需点餐、使用环保购物袋、绿色化学习办公、选择简化包装……

垃圾分类我先行,举手之劳处处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记者 李海霞 实习记者 娄梦琳)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