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 文明创建

2020

08/16

10:30

来源:

西藏商报

【字体:

浏览量:

标签

拉萨市全面完成桥梁信息普查工作

近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对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的137座桥梁、11座涵洞进行了检查,记录了桥梁名称、位置、桥梁长度、桥面宽度、桥拱跨度等数据信息,同时对桥梁构件的损坏情况、损坏程度和具体部位等信息进行了记录,有效完善了桥梁技术档案,为下一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开展有针对性的桥梁管养奠定了基础。

拉萨地处雅鲁藏布江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河网密布、桥涵众多,但是大多数桥涵因建设年代久远,技术档案资料不齐,基本参数信息缺失。另外,因缺乏专业人员及技术设备,桥梁养护水平与国家规范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大多数桥梁未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定期检测,城市桥梁安全运行存在一定隐患。

此次普查工作对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的137座桥梁、11座涵洞进行了检查。桥梁信息普查以目视观察为主,辅以必要的测量仪器和设备,如PDA、裂缝观测仪、望远镜、照相机等,记录时采用基于“互联网+”的桥梁检测管理系统进行。

桥梁涵盖斜拉桥、系杆桥、板桥、刚构桥、简支梁桥等多种结构形式,其中特大型桥梁4座、大型桥梁38座、中型桥梁22座、小型桥梁73座。

此外,桥梁专家团队对桥面系、上部结构、下部结构进行了认真检查,记录了桥梁名称、位置、桥梁长度、桥面宽度、桥拱跨度等数据信息,同时对桥梁构件的损坏情况、损坏程度和部位等信息进行了记录,分析其病害原因,准确评定技术状况,有效完善了桥梁技术档案。

通过普查发现,大部分桥梁都存在着一些共同病害,例如主桥桥梁上部结构存在构件破损、裂缝、渗水析白等病害,下部结构存在破损、杂物堆积等病害,桥面系出现破损、堵塞、裂缝、坑槽等病害;辅桥上部结构存在水位过高、析白等病害,下部结构存在护坡塌陷、沙石堆积等病害;桥面系存在栏杆缺损、标牌缺失、龟裂等病害。

针对发现的问题,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将按照桥梁损坏程度、性质、部位的不同,有序组织维修,及时消除隐患。同时根据中设设计集团提出的养护维修管理的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对已确认为危桥的桥梁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及检测措施,抓紧进行改造,确保桥梁安全运行。并对无主桥梁,特别是将未移交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管理的桥梁作为重点,全面推行“桥长制”和“一桥一档”管理模式,明确管养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桥梁管养责任体系,防止出现“失管失养”现象。

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此次桥梁信息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桥梁信息化系统建设,及时收集整理桥梁基础资料、管理资料、巡查资料、养护维修资料等相关档案,将所有桥梁信息、历年检查数据、历年维修数据等录入信息系统,对桥梁的静态基本信息、动态技术状况信息及养护情况进行实时监管,以有效追踪桥梁相关信息,全面掌握桥梁技术状况、病害发展过程,及时对桥梁进行建设维护与保养,为桥梁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

近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对仙足岛河滩桥、生态路桥、拉萨大桥、迎亲大桥开展了桥梁检测工作。据悉,除了拉萨大桥外,其余三座桥梁是修建后首次进行桥梁检测,预计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主要涉及桥梁外观检测、无损检测等,此次桥梁检测工作后,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将开展相关的维修工作,确保市民群众用桥安全。(记者 央金卓玛)


责任编辑:米旺

【打印本文】【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赞

收藏